中国缺少社会共识

上网经常看到一些人在骂架,我的外语不好,所以不太清楚外国的网民是不是也热衷此道。当然大部分骂架最后演变成简单纯粹的人身攻击,但是偶尔也可以在其中看出一点什么。

骂架的论题通常是社会问题和政治,很少和技术问题、自然科学相关。技术、自然的讨论通常简短而友好,很快得出双方都认可的结论,即使没有结论,也几乎不会对骂起来。当然,这并不是说技术网站上就不会有骂架,也会有,但是这都是因为技术问题上升到了社会和政治的层面。

我们来分析一下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。自然科学史上昏天黑地的大论战也不少见,但是网上很少或者完全没有看到。为什么?我简单分析出以下几个原因:
1、技术和自然的问题讲浅了很容易有结果,讲深了没多少人懂,所以也没什么人围观凑热闹,难以形成规模。两个人吵架没人看、没人帮忙,吵起来还有什么意思?
2、网民通常都不是什么大人物,真正的大人物应该也懒得上网去吵架。既如此,只要有一方搬出某权威的论点,讨论马上就有了结果。

而社会和政治则不同,对应上面来说:
1、虽然从学术上说社会问题其实也不是很多人懂,但是每个人都可以说上两句。所以很多人围观插嘴,吵架的规模很快就上去了,热闹当然不看白不看,于是人越来越多。
2、社会问题基本没有结论,也没有权威,不管你是搬出耶稣、默罕默德、马克思、亚当斯密、韦伯、凯恩斯还是毛泽东、江泽民,总有很多人不信他们。

继续分析下去就得出一个结论:中国缺少社会共识。
如果你看到了共识的逻辑定义,你应该可以看出它的意义——谈话和讨论的基础。古语说,道不同,不相为谋。吵架的各方没有共识,有的信奉马克思,有的信奉凯恩斯,有的信奉邓小平,更多的人谁都不信,只信自己。你说这种争吵怎么会有结果?更有甚者,你会看到同一篇文章里,前面用马克思批判凯恩斯,后面又用凯恩斯推翻马克思,同一个人和几分钟前的自己都没有共识。

看看外国,伊斯兰国家信奉古兰经和真主,西方国家大都信仰耶稣,中国曾经信仰了两千年的儒教被一脚踢飞,马恩列斯毛取而代之,后来两个凡是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、三个有利于、三讲、三个代表、八荣八耻什么的都来了,你根本看不出中国现在的政府在信仰什么。最有害的一句话就是“取其精华,去其糟粕”。这句话本身没错,但是成为了无信仰主义者的法宝,有利于我的部分就用,不惜断章取义;不利我的地方就骂,就算它是我要用的那部分的基石。我总算是体会到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良苦用心,汉武帝的这个伟大政策两千年来避免了多少争吵?半个世纪以前,共产党用马克思主义替代了儒教,这一步算是不错;但是四分之一个世纪以前,他实际上又把马克思主义打倒在地,还踏上千万只脚。今天的中国,别看表面上繁荣昌盛、“万众一心”,实际上就像刚倒了萨达姆的伊拉克,一片混乱。什么秩序都比没有秩序好,共产党错就错在用了“黑猫白猫”论,实际上就是说,我们什么都不要信仰了。

于是中国人开始吵架,吵得昏天黑地还没有结果,实际上每个人都在对牛弹琴。

2 Responses to “中国缺少社会共识”

  1. Says:

    大部分同意你的观点,但是还是有不少的人并不是牛的。

  2. Toni Says:

    我的评论起作用了么。。这个更新频率,还是可以的。。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