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endfeed之惑

friendfeed是最完美的即時信息交流平臺,鬥不過twitter唯一的解釋只能是歷史原因。
我的疑惑無關技術或者商業問題,所以不糾纏于friendfeed、twitter的關係。我說的friendfeed,通常代指和friendfeed、twitter類似的微博客、聚合、blog甚至所有的SNS社會化網絡。

中國人瘋狂地愛上互聯網,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只有這裡能聽到、能發表不同的聲音。但是,這種尋找不同聲音的熱情逐漸變成了尋找與自己相同聲音的熱情。
網絡之外——也就是某些人喜歡說的“現實生活中”——聽到與自己相同的聲音是不那麼容易的,因為你身邊的人不會都和你志同道合。
互聯網擴大了“身邊”的範圍,只要能上網的人都在你的“身邊”,這樣一來,你“身邊”志同道合的人就多了。
這就是互聯網吸引人的地方——我的朋友遍天下。

另一方面,網絡以外,你的圈子不大,所以很難迴避那些你不想聽到的話。
由於可以完全自行決定在twitter上follow誰,在friendfeed上訂閱誰,看誰的blog,看哪個網站的新聞……所以人們很容易對自己的網上朋友進行篩選,這大概也就是friendfeed的初衷。
這樣的結果是,你看到的全是自己想看到的東西,不想看到的東西一律看不到。
這是很危險的,它會給你造成一種錯覺——我是對的,因為所有的人都和我一致。

或許,我們也需要一個EnemyFeed。

2 Responses to “friendfeed之惑”

  1. Says:

    想找enemy还不容易,天涯就能满足你。

  2. 如蓝 Says:

    人通常都会这样 想兼听则明听了又不屑一顾顾了又想寻找同类。

Leave a comment